close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學四年我做過的打工

 
說多不算多但是種類頗豐富的😂
 
說起我正式打工是從高三升大學的時候
 
那時候學校還沒放榜 我又想要賺點零用錢
 
就上了5**人力銀行(有陣子我覺得5**的工作種類比較多所以都用這個
 
發現我家附近火鍋店在徵工讀生耶
 
然後某天放學帶著我的履歷就去應徵
 
老闆說時薪是$80    沒錯...$80喔!!!!!
 
根本違反勞基法   但是又很想賺錢的我還是表現出很想要這份工作
 
(結果等到大學開學都沒通知....在我已經大一快放寒假突然打來問我要不要去打工.....超扯
 
後來火鍋店沒通知我又繼續上網看看有什麼適合我的工作
發現某百貨在徵日本展工讀生
而且檔期又短  時薪又高
二話不說我立馬投履歷也收到面試通知
 
面試那天是有日籍老闆跟一個翻譯姐姐(翻譯是公司的人   檔期也會一起工作
 
然後就問一些基本問題  上下班怎麼來之類的
然後我就錄取了哈哈哈
其實從那時候我就開始對面試蠻得心應手的   基本上就是面帶微笑  如果是日籍的話更要微笑+禮貌
 
過沒多久就正式上工了 
我記得檔期基本上都是13-14天
看起來很短但實際做都覺得時間過好慢啊~~~~
 
這次我擔任是賣現做壽司的攤位
據說是公司第一次推出這個攤位(也是最後一次...
那時候是晚班   第一天到那邊就要馬上進入狀況
連拿夾子夾客人要的壽司手都超抖
不過漸漸做久就很上手
師傅還教我包豆皮壽司哈哈哈
 
日本展打工可以跟很多日本人聊天
還可以學到很多日文單字
也認識很多不同地方的朋友
想當初我是展場最年輕....
 
第一次打工日本展就這樣完美結束
也拿到人生第一筆薪水❤
 
之後考到外縣市的大學
那時候還沒機車所以不打算找打工
偏偏我又是閒不下來的人
那時候是11月吧
之前日本展公司的姐姐打給我說12月有檔期在高雄  問我有沒有興趣
地點梨學校也不算太遠  公車也能到
我就拖著我朋友一起去打工了😂
 
 
這次賣的商品是有點挑戰的!!!!
『章魚燒』!
不過工讀生不需要製作章魚燒  只要把師傅做好的章魚燒擠上醬油➡美奶滋➡海苔粉➡柴魚片   
然後結帳、包裝再交給客人
 
看起來很簡單吧~~~~
客人少的時候都還好  客人一多根本是地獄!!!!
 
我們的章魚燒烤盤有兩大台
如果兩大台同時製作的話
一次可以產生十幾盒(一盒八顆超大顆
 
平時沒客人可以慢慢包
還可以聊個天喝飲料
有客人來就要立馬包裝擠醬料
 
我們家章魚燒是每次日本展一定排最長的那種
這時候章魚燒就會來不及出餐
我們就必須先跟客人結帳  登記發票後三碼   順便問他有什麼醬料不吃  再請他XX分鐘後回來取餐/或是我們會叫號
 
這時候就會遇到很多問題
1.客人回來時他的章魚燒還沒好(有的跟他說十分鐘後回來結果五分鐘後就回來
 
2.客人排到結果還不能馬上吃到就暴怒
 
3.客人沒吃過日式章魚燒(裡面軟的   然後說沒熟要退貨
 
....大概可以列出好幾項😂
我都想說你們沒吃過章魚燒嗎,然後請他們不要排隊哈哈哈  但是真的很好吃
 
(日本展福利就是晚上有很多賣不完的商品可以吃😚😚😚
 
然後這次打工完我的手也差不多快廢了....
 
 
接著平穩過了幾個月(依然沒車
 
又接到公司打來說暑假有檔期!!!!(已經一年級下學期了
 
愛(賺)錢的我又找我另一個朋友一起去了
 
不過這次地點比較遠  搭公車大概花了40幾分吧
 
我那時候早班都超早起  (現在根本無法
一樣也是章魚燒攤位
其實公司也有鯛魚燒跟豆子海藻的攤位
 
那時候蠻羨慕賣豆子的因為我們章魚燒每次回家身上都是油味...
 
結果有一天被叫去幫忙顧一下豆子才發現  嗯....我還是適合章魚燒啊哈哈哈
 
(話說這段打工發生一些獵奇的事不過應該沒人想知道...等我以後發達了再說)
 
 
雖然我蠻愛公司的
因為跟那些哥哥姐姐都玩在一起
也認識很多百貨的收銀姐姐
還有別攤位的帥哥老闆可以看
有一次午休我進去休息室  發現天啊我覺得超帥的賣魚老闆在吃飯欸
 
立馬坐在他旁邊
還有破爛日文搭訕人家
還加了臉書.....
想想我到底那時候再幹嘛哈哈哈😂
 
這次打工一樣順利結束雖然每次都跟朋友說好累喔下次不來了  😂
 
 
 
之後升上二年級~~~~
我終於正式找一份長期打工並且把老家的機車運過來了👏
 
 
這份工作也是5**人力銀行找到的(我真的很愛5**
 
工作是在某車站百貨販售伴手禮(布丁)
其實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百貨   總之面試也蠻順利的
 
結果那時候我跟我姐說我面試上那個工作她還說什麼只有我去面試吧哈哈哈(後來有驗證一共15個人去面試
 
這份工作主要就是介紹商品然後販售  禮盒包裝等等
 
說實在蠻輕鬆的哈哈哈(因為隔壁攤位感覺很累
 
我也在這邊待了四個月
後來因為客人實在太少加上附近櫃位好朋友要離職
 
我就狠下心提離職😩
老闆還一直以為是薪水太少哈哈
不過老闆真的估計是我看過最好的老闆👍
那時候打工附近攤位每次都會給好多好吃的
完全無法減肥😂😂😂
 
 
 
休息一陣子又來到了寒假....
我  又  接 了   第四次日本展打工😂
雖然都是四間不同百貨可是其實攤位差不多.....
 
不過這次是衝著過年雙倍而來的!
一樣也是重複上次章魚燒劇情哈哈哈😂(上次的朋友也有去
 
不過這次有點對不起老闆(雖然他包了紅包給我😚
這次我家臨時出國五天剛好卡到檔期
結果老闆讓我請假嗚嗚嗚超好的(大家不要亂學喔~~~~
 
總之這次也是完美落幕😍而且那時候隔壁的花枝燒哥哥們每天都跟我聊天害我心情很好哈哈哈(結果一個死會一個要結婚了....
 
⬇(圖為要結婚的花枝哥  某天在台南檔期遇到  這時候他已經結婚.....  另一位花枝哥剛好不在😭
不過花枝哥居然記得我真的好感動嗚嗚雖然你結婚了....
 
接下來又開學了(這時候是二下
 
這陣子我經歷人生悲痛的黑暗時光
耍廢到五月之後
 
又開始一份新工作
這次是販售手工巧克力
 
結果地點一樣是在某車站百貨哈哈哈
真的是逃離不了那裡😖
 
 ⬆(那時候的我很瘦....
 
 
我們家巧克力都是瑞士蓮的鈕扣巧克力
是好的可可脂唷~~~所以單價也稍高
 
原本是以為這份工作可以讓我做到畢業
 
結果那時候老闆娘除了本店、車站百貨、又搞了一個隔壁  *光*越的臨時櫃位
 
而且櫃位還不是在美食街那邊
是在販售3c雜誌的店面裡面的一小角(而且還靠近戶外抽煙區
 
想當然爾   那邊生意不是很好
老闆娘又多請兩個工讀去顧那邊
 
結果因為了太多錢加上車站這邊合約到期
老闆娘就不繼續續約
就在某天尾牙告訴我們這個消息
(其實大家早就知道....
 
原本覺得老闆娘是好人不過她這次做事風格很令人不喜歡
而且國年有輪班  正常都要雙倍時薪  可是他卻呼攏我們用一句:我會看業績給獎金
 
最後明明那幾天生意很好  我們一人只有拿到$1000....的獎金
 
 
然後因為提早知道沒有續約要撤櫃
我就想說找看看有沒有最愛的日本展消息
剛好過年又有檔期  就拜託公司幫我安插一個位子😂
 
這次是在鯛魚燒攤位
一樣也是結帳包裝  
雖然比章魚燒省去很多步驟  不過人一多還是很可怕啊~~~
 
那時候巧克力店跟日本展兩邊跑
我都覺得我愛錢愛瘋了哈哈哈
早上去日本展打工   然後六點下班六點半前要到巧克力店上班
就這樣維持13天.......(那陣子蠻有錢的哈哈哈
 ⬆(圖為以前有看過但其實是第一次一起工作ㄉ小谷師傅,他哥哥也超口愛的❤
 
估計我是日本展老工讀
每次新的工讀生年紀都越來越小
想想我以前也是這樣😵😵😵
 
 
而且新年日本老闆一樣有包紅包給我們
好像只有老工讀才有哈哈哈  而且包了$$600!!!!!!!  我愛老闆💋💋💋
 
後來老工讀都避開檔期最後一天晚班
撤櫃真的好麻煩啊~~~~~~~~
 
 
過沒多久又開學哩(這時候三上
其實在巧克力放出撤櫃風聲時
隔壁隔壁的OO攤位(不想打名字因為後面有八卦
問我要不要去打工  他們缺人
他們店長一直強調工作非常輕鬆
 
不過一樣是違反勞基法
第一個月時薪$100
之後慢慢調   一個月可能增加3、5塊
最高到$115(我記得那時候政府快公佈基本時薪$120
 
不過我想說反正有錢又輕鬆   就做吧!
 
這間店一樣是單人櫃
結果我跟我家早班大姐其實蠻不合的
反而跟隔壁還有隔隔壁感情比較好😂
 
基本上這間店盤點非常嚴格
而且每天都要盤點   (其實數量不少
盤點後填寫報表   每天晚班(就是我)要傳真到工廠(因為老闆習慣紙本)
 
然後就持續一陣子每天下班還要花十幾分去傳真的日子(後來老闆改用賴拍照就好)
 
那時候工作什麼都還可以接受
只是沒有很喜歡自家商品哈哈哈
(之前的布丁跟巧克力我覺得超好吃)
每次客人買好幾盒 我都覺得.....你會後悔
 
因為我們商品主要有兩種
一個是糕點類   一個是甜點類
 
甜點類吃起來就是化學食品   沒有添加雞蛋沒有味道   就是包裝可愛而已....
 
糕點類不難吃    不過很黑暗很黑暗...
我們一次進貨就是以上架日期為主可以賣三天    沒賣完晚上收起來明天繼續假裝是當天做的賣給客人(店長規定
某次因為老闆進貨太多   但是又賣不完   我就把放三天要打掉的放到倉庫等老闆來收
結果老闆來的時候    摸摸裡面的糕點類商品
說:  這還可以賣阿~~~~沒關係
 
我的天啊  無法接受這樣的無良公司.....
 
之後還發生很多不開心的事情(類似被陷害
加上大四有一陣子課業很重
就決定辭掉這份工作了(這時候是大四上...
 
之後忙到一段落我就又想賺錢了
然後剛好看到FB社團的打工網站在徵路跑工讀生
 
地點是在高雄夢時代
工讀生則是早上五點還六點就要到現場
我跟朋友被分配到獎品組
就是在路跑結束後會發獎品給成績優異的參賽者
算是蠻涼的工作  哈哈
 
 
之後我又!!!!!!!在PTT看到高雄旅展徵工讀生
愛錢之我立馬應徵
然後經理就打給我問了幾個問題然後我就錄取了....
 
 
第一次接觸旅展真的超緊張
除了要做功課還要想如何跟客人介紹
我們攤位是販售國內的民宿住宿券
價格真的很便宜  但我個人是不會買哈哈
 
我記得旅展的第一、二天我一張都賣不出去
然後就在想可能是客人不想買吧(完全沒檢討自己.....
結果第二天下班大家都被留下來訓話了
後來第三天我就覺得我不能再這樣下去!!!!!我一定要賣出去!!!!!!
然後開始發揮歐巴桑纏人模式的發傳單  每個客人都給他拉進來
終於就在第三天有一對夫妻跟我買了三組!!!!!!!都要哭了
後來第四天一樣很順利的有做到業績~~~~~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
但我發誓以後不要再去旅展打工....
 
 
接下來朋友又找到一個工作機會
是在選舉期間打電話催票的工作
可以自由排班  一次好像3還4小時  假日時間比較長
我個人覺得算是蠻好賺的
雖然一開始臉皮要夠厚   要一直催票
當然也會被掛電話或被罵哈哈
但還是很特別的經驗~~~
 
 
之後為了彌補大學的新年都在打工中度過
這次寒假沒有排任何工作(即使有日本展雙倍......
 
然後我發現高雄很愛辦旅展
開學那週又有旅展檔期
我就又在PTT上看到一家在徵工讀生
這次高雄巨蛋跟展覽館同時都有檔期
我當然是應徵離家比較近的巨蛋(展覽館來回要一小時了.....
 
之後被通知旅展前一天要去上課
到了現場老闆開始滔滔不絕  然後把介紹詞run過十幾次
要我們兩兩一組去扮演客人跟工讀生  然後要示範給老闆看
嚇死寶寶.....
 
後來老闆才問說
有誰想在展覽館?有誰想在巨蛋?
意思是要我們自己選   
結果巨蛋那邊要到晚上九點,而且是跟老闆一起上班
展覽館這邊是到晚上六點,跟老闆娘上班
 
因為老闆看起來很囉唆,所以我寧願多騎一點路也要去展覽館
 
這次販售是老闆自家民宿住宿券
我以為裩我上一檔生意一樣差
結果沒想到第一、二天其他工讀生都好幾套好幾套這樣賣
 
我又開始對人生產生失望......
是我的問題嗎..........?
不過老闆娘人真的很好(又漂亮
只有叫我要加油沒有責備語氣
 
後來第三天我突飛猛進
一次都賣六組的那種
最後一天更誇張  還有客人回來指名要找我
我都痛哭流涕哩嗚嗚
 
這次的旅展除了薪水比較多,便當好吃,老闆娘每天買飲料還送我們禮盒
好開心  ~~~~~~~但估計是最後一次旅展了
(有想知道是哪家可以私訊我
 
 
最後~~~~~~
我要畢業了!!!!!!
雖然打工有時候晚班隔天還要上課很辛苦
但是可以認識到很多的人  也可以練練自己的膽量
尤其花自己賺的錢真的很爽阿~~~~~~
(雖然出國都花光了.....
 
多多累積自己的經驗吧一定有學以致用的一天!!!!
 
 
 
 
 
 
 
 
 
 
 
 
 
 
 
 
 
 
 
 
 
 
 
arrow
arrow

    安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